联盟概况

首页 >> 联盟概况 >> 运行办法

运行办法

 西南交通大学校园新媒体联盟运行办法

(试行)

西南交通大学校园新媒体联盟是西南交通大学校内各单位和学生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媒体交流和资源互享平台,其宗旨是致力于加强校内各新媒体平台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效联动、聚合传播,畅通校园媒体资源整合与服务信息共享的机制和渠道,不断提升校园新媒体的传播力,共同促进学校新媒体的健康发展。

第一部分    

第一条  校园新媒体是指以校内各学院、机关部处、业务部门、直属单位,或以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等群众组织的名义,开办的微博、微信、易信、人人、手机报、网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

第二条  校园新媒体是学校思想文化的重要宣传阵地。西南交通大学校园新媒体联盟要坚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为党和国家的全局工作服务,从有利于学校内涵发展,有利于学校形象塑造和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做到形成新媒体工作合力,科学定位各类新媒体重点工作领域,最大限度覆盖教师、学生和校友群体,发出强有力的交大之声。广泛吸纳教师、学生和校友中的网络达人,建良策,导舆论,优化交大师生的网络生态环境。

第二部分

第三条  校园新媒体联盟实行理事单位制,学校官方新媒体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成员媒体可申请成为理事单位,对应媒体指导老师成为联盟工作小组成员,对应媒体学生负责人成为联盟理事会理事。

第四条 校园新媒体联盟设立工作小组,其主要职责为:决定联盟重要活动事项,指导秘书处工作。秘书处为校园新媒体联盟的办事机构与联络机构,设在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第五条 校园新媒体联盟工作原则:

(一)坚持主动公开,及时发布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政策、重大成果和工作动态;

(二)坚持迅速回应,紧紧围绕突发事件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真实、准确、权威信息。

(三)坚持协同互助,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服务师生校友,统筹协调联盟成员媒体,开展多向互动,做好主动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

第六条  校园新媒体联盟的主要任务:

(一)联动做好信息发布。学校官方媒体推出的重要宣传活动,联盟成员媒体要积极参与、转发和评论。联盟成员媒体如有重要信息需要宣传推广,可向学校官方新媒体提出申请,申请批准后,可以获得官微和联盟的支持推广。

(二)联动做好舆情应对。联盟成员媒体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人人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重大舆情发生时,联盟成员媒体要及时关注和收集有关情况,并反馈至联盟秘书处,协同开展舆情应对及引导工作。

(三)共同参与学校官方新媒体的建设,联盟成员媒体要向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人人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的栏目积极供稿,并积极参与推广和配合联盟统一组织策划的专题报道、话题互动和各类校园活动。

第三部分

第七条 日常运转。学校成立工作组,设立秘书处,负责联盟的组织协调、培训交流以及评奖评优等工作。联盟成员媒体单位要安排1人担任联络员,通过联盟QQ群与秘书处保持工作联系。

第八条  培训交流。联盟不定期组织传媒素养培训班、新媒体圆桌沙龙和交流联谊活动,联盟成员媒体主要学生骨干均可报名参加,可推荐优秀学生骨干到联盟秘书处进行工作锻炼。

第九条  对外合作。以加入教育部“教育系统官微联盟”为契机,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川内及全国新媒体发展较好的高校加强交流合作,不定期组织联盟成员媒体指导老师和优秀学生骨干到兄弟高校互访学习交流,积极参加腾讯、新浪及教育系统组织的全国性新媒体论坛和研讨会。

第十条  评奖评优。联盟成员媒体要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做好联盟联动工作。学校将根据联盟成员媒体的运行情况和影响,对表现突出的予以奖励。每年年底举办新媒体年会,以评选表彰校园十佳新媒体、十佳校园新媒体记者和组织先进单位。优秀学生骨干可推荐参加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竢实扬华奖章等荣誉的评选。

第十一条  学校党委宣传部承担西南交通大学校园新媒体联盟的指导责任。

第十二条  此运行办法由西南交通大学校园新媒体联盟理事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