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前沿

首页 >> 新媒体前沿 >> 正文

第四届全国校园新媒体论坛在厦门举办

来源:  作者:     日期:2014-07-19   

微博副总经理魏莉致辞

论坛现场

2014年7月16日至18日,第四届全国校园新媒体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超过150位青年新媒体菁英、教育领域专家,各高校嘉宾、党宣团委负责人、高校微博运营人员及新媒体企业代表等两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同围绕“微JU青春”的主题,探索微校务、微传播等校园新媒体应用与创新,交流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青年社交新媒体发展,分享成功案例和应用经验,展望新媒体与教育变革的发展趋势,挖掘青年自媒体价值,从而共同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同时,论坛发布了《2014校园微博发展微盘点》。福建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江帆、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微博副总经理魏莉、微博校园全国渠道高级经理孔令旭、微博校园高级运营经理张筱娴等出席论坛。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等党宣团委负责人和来自全国50多个城市的100多所学校校园新媒体菁英大学生代表齐聚厦门,交流互动。

发布《2014校园微博发展微盘点》

随着新媒体的进一步发展,中国高校的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思政工作、形象塑造等诸多方面越来越受到新媒体的深刻影响。微博自2009年8月正式上线、开放公测,到今年3月作为全国首家上市的中文社交媒体,已有5年时间。目前微博已遍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大众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而校园学生群体作为微博中使用最频繁、与新媒体保持高黏性的用户,他们所在的高校、学生组织等机构,都为微博在校园中的创新应用与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高校官方、院系、部门、社团微博,数量不断增加,运营模式也不断创新,在此基础上,许多高校建立了系统化关系的微博体系,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运作。为了让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更好地服务广大高校师生,进一步探索总结出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微博校园、厦门新媒体产业促进会联合发起,厦门大学联合主办了此次论坛。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致欢迎辞

福建省教工委副书记杨江帆致辞

本届论坛的东道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致欢迎辞,他表示新媒体时代高校必须关注与重视新媒体发展,同时代表厦门大学欢迎大家的到来。

微博副总经理魏莉代表微博,向各位新媒体校园菁英表示感谢。微博作为新媒体形式的代表产品,对政治、经济、传播、教育等领域的变革和发展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她表示,微博90后用户已占微博总用户的53%,目前微博正以其特有的属性改变着90后的生活。

福建省教工委副书记杨江帆表示,此次论坛聚焦高校新媒体发展,分享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特别是新媒体创新实践工作中的成功案例和应用经验,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信息化一站式服务发展趋势,具有前彰性、互动性、影响性以及主体性。

微博与厦门大学互换合作协议

微博与厦门大学交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联合开展具有影响力的线上线下互动微博活动,构建青年微博矩阵体系,并联合开展青年微博使用现状、特点及趋势研究,更好地利用新媒体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弘扬正能量。它标志着微博与厦门大学在新媒体发展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入与加强。

颁奖仪式

高校对新媒体的运用,已成为许多高校的常态工作,在新媒体运营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勇于尝试、敢于探索的标杆。此次论坛表彰了在2014年度中国校园新媒体领域的优秀高校与组织,梳理了高校新媒体榜样力量。武汉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分获三大类奖项。

同时,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勇华、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许建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老师阴志璟、复旦大学网络宣传处处长王亮、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马翠轩、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向仲敏也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论坛由微博校园、厦门新媒体产业促进会联合发起。为微博名人、校园菁英、行业专家搭建一个多方对话平台,培养高校新媒体人才,推动新媒体在高校的发展。全国校园新媒体论坛,作为新媒体人才培养的重要盛会,在聚焦高校新媒体发展和探索新媒体时代下青年思想与人才培养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李博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