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系列培训】高校如何做好微博运营及舆论处置 ——第六期媒体素养训练营圆满收官

来源:交大新媒体  作者:杨丹妮     日期:2023-12-04   

11月23日下午两点,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度第六期媒体素养提升系列培训课程在犀浦校区建筑学院A100报告厅如期举行。微博年轻用户发展部区域经理、微博校园运营专家刘娜受邀以《基于微博产品的运营攻略及高校舆情处置》为主题,向学校各二级单位宣传通讯员及学生骨干作专场培训。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主持此次培训。

刘娜以“微博校园的管理架构”为前提,引出“微博运营及高校舆情处置”的核心内容。“提到微博,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热搜。”为了增强高校的曝光度,高校微博的运营更是离不开热搜话题的打造。刘娜谈及热搜话题的打造路径时表示,通过“带话题、申请主持人、热门设置、同城热搜、主榜热搜”的运营路径,是能增强高校微博曝光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微博平台是网络舆论的重要集散地,近年来高校网络舆情事件频频发生,针对高校如何处理网络舆情这一议题,刘娜基于微博平台的特性以及相关危机处理策略,向高校微博运营者提出四个应对处理方案:一是解除谣言,通过发公告、对谣言进行标注等方式第一时间进行辟谣,从而从源头上遏制谣言;二是引导舆论,通过联系“微博大V”发声迅速扭转舆论导向;三是应急反应要快,要在第一时间对舆情进行研判并发布相关声明公告;四是舆情处置要准,针对舆情的进一步发酵,要迅速做出公关处理,防止高校形象进一步被解构、扭曲。最后,刘娜表示,希望微博校园与高校之间通过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微博环境。

最后,许金砖对培训进行总结。他强调,微博作为拥有近六亿月活跃用户的社交平台,各类热点事件如潮水般涌入涌退,对于高校微博运营者而言,更需要谨慎、保持底线。随着本期培训讲座进入尾声,2023年度媒体素养提升系列培训课程顺利完结。该系列培训课程共有6期,参与其中5期将获得由宣传部颁发的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