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系列培训】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媒体素养提升第五期

来源:交大新媒体  作者:彭澄琦 李语菡     日期:2023-11-29   

11月16日下午两点,西南交通大学于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办2023年度第五期媒体素养提升系列培训课程。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梅红受邀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理念》为主题,为学校各二级单位宣传通讯员及学生骨干作专题分享。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主持培训。

梅红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什么要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及怎样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切入点,系统讲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产生背景、发展过程与中国化成果。在谈及“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时,她强调学习与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的需要、适应意识形态复杂形势的需要,同时更是应对国际传媒激烈竞争的需要。她在讲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产生与发展过程中,强调了马克思与恩格斯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贡献。最后,她着重讲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并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必要性。讲座最后,梅红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鼓励师生们将理念与实际紧密结合,自觉在具体的新闻宣传工作中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会后,许金砖对培训进行总结,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我们日常的新闻宣传工作息息相关,我们应当运用好理论来分析判断,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新闻实践工作。

本次培训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2023年度媒体素养训练营旨在提升学校新闻宣传工作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学校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该系列培训课程共有6期,现已成功开展5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