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系列培训】新华社资深摄影记者谈新闻摄影 ——媒体素养提升第四期

来源:交大新媒体  作者:刘彤 卢春洋     日期:2023-11-29   

118日下午两点,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度媒体素养提升系列培训课程第四期于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顺利召开。新华社四川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陈燮受邀做关于新闻摄影素养及实战技巧的专题讲座分享,西南交大二级单位宣传通讯员及学生宣传骨干等一百余名师生参加培训。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主持培训。


陈燮以《拍什么,怎么拍》为主题,讲座内容聚焦“如何选择拍摄对象、如何拍摄出更具影响力的作品”等方向讲述新闻摄影素养与实战技巧。他强调,“能够把人物拍好,才是一流的摄影师。”记者的镜头应该对准人物,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常态还是非常态,摄影记者都要更关注人物本身喜怒哀乐的情感力量,关注“人的命运”。关于“怎么拍”,陈燮以自身拍摄作品为例,从选景、构图画、选择设备等方面讲解了如何拍出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他强调,聚焦最佳时空交汇点、选择新颖独特的视角并且关注场景细节,都是能够推动优质新闻摄影作品产生的重要因素。最后,他以“伟大的照片不是因为摄影师伟大,一定是因为被摄者拥有伟大的力量”作为讲座收尾。


讲座由党委宣传部与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联合主办。在提问答疑过程中,现场气氛活跃,陈燮一一解答了在场师生们提出的新闻摄影相关问题。


截至日前,四期讲座均成功开展,有力彰显出学校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举措,以及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系列培训课程共有6个主题,涵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写作、新闻摄影、短视频创作、新媒体运营等专题,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一线通讯员队伍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要求,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作者:刘彤 卢春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