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年度十佳校园媒体及优秀学生记者评选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交大新媒体     日期:2022-01-14   


12月2日-3日,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年度十佳校园媒体及优秀学生记者评选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举行。来自校内各单位及学生组织开办指导的27个候选校园媒体21位候选学生记者通过为期两天的精彩答辩,展现了各个交大媒体平台一年来的成果、未来的目标以及交大媒体人的风采。

评选正式开始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代表主办方向各位评委老师及各个组织工作人员对于新媒体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西南交大新媒体中心作为西南交大新媒体联盟理事长单位,围绕媒体简介、联盟联动、亮点工作、奖项荣誉、未来展望五个主题对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做汇报。

第一阶段的答辩在27个候选校园媒体中依次进行,由中国教育报四川站记者王鑫昕、四川新闻网主任记者陈淋、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副主编陶忻玥、省教育厅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黄国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担任评委。


答辩选手通过精美的PPT、清晰的语言表达,多角度展示了交大媒体人风采,彰显了各个交大媒体平台一年来的成果和未来的目标。菁华物理新闻中心积极探索多平台联动可能,设立科普专栏和问答互动,展现学科专业与新媒体的融合,指明新闻创作全方位多融合的发展方向。茅以升学院唐臣人新传媒从“党建、科学、奋斗、奉献”四个方面对媒体精神进行解读,体现其传承前辈意志,发扬茅院学风的媒体人素养。交大Kelly说将扩展自身平台与培训潜力新人结合,体现其做“有用校媒、有为校媒、有情校媒”的发展目标。西南交大校友会将互联网技术与媒体职能结合,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校友、搭建平台”的工作目标,开展云交大系列活动,使线上游览校园成为可能。西南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以教职工身份为切入点,在进行思政宣传的同时提供全面的资讯服务,进一步扩大媒体职能和服务范围。扬华研究生新闻中心利用平台特性,探索多种宣传途径,开展“热议”系列活动进行党宣传,同时制作研小扬微课系列,加强与受众互动,提升宣传效率。人文媒体中心形成了“纵向分层,横向分工”的多层次合理化工作与管理机制,活跃在交大新媒体联盟的各项活动中,积极与兄弟媒体开展联动与交流,同时,它为用户科普生活小贴士,起导向作用的模范。心媒体工作室是学校心理咨询服务的宣传和对接窗口,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媒介,通过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心理测评和专业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成为守护师生心灵的港湾。

在社会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交大的各个媒体团队勇担社会责任,紧跟时事热点,结合学生群体喜爱的表达方式,不断表达有态度、有温度的观点。与此同时,他们也紧密结合新时代思想,积极宣传,搭建良好的思政学习教育平台,向外界传递交大声音。交大各个新媒体相互学习不断融合,为做好交大宣传平台而不断努力。他们用热情妙手著文章,他们用专业知识丰富表达渠道,他们用创意吸引社会关注度,打造交大多元化窗口。

答辩结束后中国教育报四川站记者王鑫昕做出精彩点评,并提出如下四点建议:媒体平台要为用户提供不知道的内容,关注重大事件、特别现象,紧抓新闻的时效性;要让内容具有趣味,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轻松愉悦:站在读者角度挖掘和讲述故事,紧贴生活创作出优质作品;内容要有引导力,体现媒体平台的引导作用。这些点评让为新媒体注入动力,让新媒体人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热情地展开交大新媒体的新篇章。

第二阶段的答辩在21个候选学生记者中依次进行,个人奖评选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国芳、党委巡察办副主任迟艳艳、教务处副处长季敬皓、校团委副书记朱炜、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担任评委。

学生记者依次上台分享实践心得,总结校媒运营经验,规划未来的校媒建设蓝图。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in传媒的杜玥瑶热爱写作,善于观察周身事物,用文字记录客观事实。她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提高能力,为新媒体创作增添活力;来自材料学院新闻中心的毛昱蘅演讲的主题是“与新闻携手,表世界华章”,他认为作为新闻人,应该具备“四力”(脚力、眼力、笔力、脑力)以保证良好的工作状态、创作出优秀的新闻作品;来自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新闻中心的潘阳,发表了有关“于幕后见证优秀,循初心默默成长”的主题演讲。在新闻中心的三年时间他始终坚守初心,见证了自己的改变,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来自交大新媒体中心的刘宇坤,则是希望自己为交大新媒体“做的更多、留下更多、帮助更多”,三年的坚守,始于初心、源于热爱。她相信,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只为在新媒体前进的道路上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广播台学生台的任佩仪认为“热爱,是一件很纯粹的事”在广播台的工作中,她创造声音、分享感动,她用一腔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讲述了自己与广播的故事;来自扬华研究生新闻中心的田昊提到“文字最大的力量,是启发,是传播,是传承,是给了他从零开始尝试新事物的勇气”加入新闻中心,他立志做一个“有态度、有温度”的新闻人;来自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心传媒工作室的董晶晶,积极报道学校有关心理健康活动,给广大交大学子推荐心理学知识书籍、电影,她怀满腔热忱,助人亦自助,愿在未来给更多交大人带来心灵的慰藉;来自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地新传媒的郑佳欣,活跃学院于各大活动现场,即时、准确的将学院新闻、校园风光带给同学们,她与交大、与地球学院的故事也仍在继续。

评选结束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进行大会总结,他表示,校园媒体人应当加强互相之间的联系、加强沟通和合作;继续积极参加各项评优评选,力争上游;向专业媒体看齐、提高专业素养、加强“讲好新闻、讲好故事的能力”。他也对所有学生记者的努力做出了肯定、对校园媒体未来的发展给予了厚望,再次感谢了参与大会的各位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对交大新媒体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

据悉本次评选的现场分数将与客观分数进行核算,正式结果将在西南交大新媒体联盟网站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