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交大来了200位新媒体达人!

来源:  作者:刘宇坤 陈淑怡 孙梦琪     日期:2020-11-0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改进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把新媒体建设作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打造新型教育主流媒体,全面提升教育政务新媒体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2020年10月29日至31日,由四川省电化教育馆(四川省电视台)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高校新媒体联盟协办,微博校园、抖音、快手等平台支持的四川教育政务新媒体培训班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扬华讲堂举行。四川地区近百所高校,地方教育局、体育局、电教馆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交大新媒体联盟师生代表共计两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187EC


四川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四川教育电视台台长张生介绍了四川教育融媒体中心的成立缘由,阐明了其承担的教育和引领的职责及任务。他以疫情为着眼点,介绍了省内一百多所高校和二十一个教育新媒体的联合对画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同心圆起到的重大作用,指出每位从事教育行业的人都应该自觉承担责任,提高思想认识。


15A06


四川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四川教育电视台台长张生介绍了四川教育融媒体中心的成立缘由,阐明了其承担的教育和引领的职责及任务。他以疫情为着眼点,介绍了省内一百多所高校和二十一个教育新媒体的联合对画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同心圆起到的重大作用,指出每位从事教育行业的人都应该自觉承担责任,提高思想认识。


19D4D


微博党委委员、微博校园业务部总经理孔令旭作为平台方代表致辞。他指出在疫情期间,人们以屏幕为载体,以“云”为载体生活和工作的习惯,让新媒体行业迎来全新的变革和机遇。新媒体能改变社会生活、生产方式,为公众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更快的发声渠道,由此,他探讨了如何借助社会媒体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校园秩序、舆论疏导、学生就业创业等议题。


11C82



开班仪式后,教育部新闻中心副主任余冠仕以《如何利用政务新媒体做好教育宣传工作》为题进行了分享。如何把政务新媒体做到人人爱看,人人想看;如何顺利地输出,愉快地接受;如何通过新媒体来解决教育议题焦虑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和学习。


110D8



前@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平台负责人之一,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青少年协会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闫光宇老师以《校园新媒体的运营及网络文化产品生产》为题展开了分享。他细致剖析了当下各个平台的特点,讲解了学校建设新媒体平台的相应方法。他建议大家要对平台结构引起重视,理清不同平台的优势和内在逻辑,寻找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E6A6


快手政务事务总监刘畅就“短视频助力高校新媒体传播”这一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她结合实际的案例为大家分享如何借助高校这一素材资源来制作爆款视频,树立高校良好形象。


E8C3



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赵姝婧老师以《新媒体团队搭建和融媒体建设》为题进行了分享。赵老师从选题策划会、团队搭建、团队角色、系统共筑四个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新媒体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从内容更接近文学、让形式更加多元、慢工出细活和长线策划四个维度来分享清华新媒体的工作经验。阐述了在融媒体时代的背景,真正了解粉丝需要什么,才能达到更好的宣发效果。


10307


微博校园活动运营主编郝会静展示了微博的大学生数据,介绍了高校对微博产品的使用攻略,并对高校爆款内容打造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微博作为消息传播速度最快、传播范围最广的一个平台,在这里讲述高校故事,是难事,也是易事。


F0A9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社会舆情与信息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炎龙以《新媒体时代教育领域公共事件舆情风险与危机管理》为题进行了分享。他由社会发展的可预见性和不可预见性引入,深入分析了当今网络事件的舆情风险,并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对于如何正确的认识舆情,正确回应做出了分享。



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曹宇翔就《新媒体大数据之高校大数据应用场景》主题进行了分享。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高校作为研究前沿、试点前沿,有效推广、高效应用,赶上大数据时代第一班车。



北京字节跳动四川分公司公共事务总监秦凤以《政务号运营如何出圈》进行了分享,她解析了信息披露的渠道不足和内容单调两大难题,并建议高校做出饱满形象的人格化处理,从符合定位、细节和逆向阐释的小切口入手,尝试击碎标签,树立有温度的“人设”。



腾讯QQ校园项目负责人黄诗琦以《高效触达学生的新媒体矩阵搭建》为题,讲述了腾讯QQ在校园领域的推广及其他平台的应用。95后和00后不仅是高校的主力军,也是QQ的主要受众。更好的发挥QQ在高校中的作用,与其他媒体平台共同努力,讲好高校故事,传播高校声音。



四川省教育厅新媒体内容主管黄国兵着重强调了四川教务新媒体的投稿规范并对对新媒体运营提出了五点建议。他认为新媒体在内容选择上要有底层逻辑,增加受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将PGC(专业生产内容)、OGC(职业生产内容)与UGC(用户生产内容)结合起来。高校新媒体应该在形式上增加陪伴感,在交互上增加沟通感,在内容上加强关系感。


教育政务新媒体具有政务和媒体双重属性。近几年,四川教育政务新媒体守正创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涌现出大批优秀平台和优质内容。在培训的尾声,四川省教育厅为教育系统年度优秀平台进行了颁奖,西南交通大学荣获2020四川教育政务新媒体综合力十强奖、2020四川教育政务新媒体高校微博影响力奖、2020四川教育政务新媒体高校短视频运营奖、2020四川教育政务新媒体高校微信影响力奖共四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