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2019全国高校融媒体发展论坛暨高校新媒体案例征集大赛颁奖盛典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11-20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媒体融合发展,增强校园网络文化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提升高校融媒体平台建设水平,2019年11月15日,全国高校融媒体发展论坛暨高校新媒体案例征集大赛颁奖盛典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与微博校园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70余所高校200余名新媒体人齐聚一堂,共话融媒体发展

上午9:00,论坛正式开始。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微博校园全国渠道总监李俊蔷、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政务新媒体主编张洪涛、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宣传部副部长汪铮、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伟、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颉芳、微博校园西南大区经理新浪高校微博协会微博主编辛增亮、四川省教育厅官方新媒体内容主编黄国兵、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毅、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朱炜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主持。

 

桂富强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与会嘉宾和师生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办学历程,表示作为一所以轨道交通见长的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新闻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促进校园媒体繁荣。他指出: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媒体发展是一个大趋势,我们相聚于此共商高校融媒体发展之路可谓恰逢其时。”同时,他“共同体”思想,提出“共襄融媒体发展大计,共同唱响网络正能量”的美好祝愿与目标。

李俊蔷代表平台方微博校园致辞。他表示,十年前新浪推出了微博,开启了中国社交媒体的时代,直到如今微博在这个社交平台发展瞬息万变的时代始终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微博校园”平台将继续支持高校新媒体的发展,并在这个“融媒体”发展的时代不断创新不断寻求自身进步,和高校新媒体人一同记录时代、影响时代。

1A764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论坛上揭晓了高校新媒体案例征集大赛评选结果2019年度十佳案例奖2019年度优秀案例奖、2019年度创新案例奖、最佳院校组织奖、2019年度十佳个人案例奖、2019年度案例微博征集奖,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十佳校园媒体、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校园媒体创新之星奖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金砖宣读获奖名单,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微博校园全国渠道总监李俊蔷等担任颁奖嘉宾,依次为各获奖单位颁奖。

6ECB5

主题分享环节,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政务新媒体主编张洪涛以《校园新媒体,我们都能做什么》分享了他的新媒体从业感想。强调高校新媒体应以大学生为主题,让大学生做自己的新媒体,为大学生发声。同时提出要多方协作切实为大学生服务,展现大学生风貌,做“有人情、有趣味、有用途、有品质”的校园新媒体。

850EF

四川省教育厅官方新媒体内容主编黄国兵老师以《高校新媒体运营的四条判断》为题分享了他对当今高校新媒体运营的反思。他从平台演进、平台属性、平台传播、运营短板四个方面表达了当今高校新媒体的改革方向。期间穿插了许多生动且贴合大学生校园生活的案例,其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场内的阵阵掌声。BD962

微博校园西南大区经理、新浪高校微博协会微博主编辛增亮以《微博校园助力高校新媒体发展》为题带来分享。他以“微博”为出发点,着重围绕“热点”、“兴趣”等关键词发表自己的感想,表达了微博作为一个资讯获取平台以及社交平台能够让不同的人相遇相知相熟的可贵之处以及助力高校新媒体发展的决心。

940D8

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科科长李晋馥老师着重强调互联网对于当今中国信息传媒领域的突出作用。她认为互联网是可能影响当代中国的最大变量如何将变量变成增量要懂得尊重网络新媒体尊重网络传播规律充分运用好网络新媒体这一平台

A0A9A

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中心新媒体主管刘莅老师以中国海洋大学的新媒体运营为例,现身说法,认为高校新媒体运营要把宏观的话题讲短讲微,构建多维立体的传播格局,与用户建立情感联系,寻找“热点、亮点、焦点、重点、痛点”。

CF1C3

四川高校新媒体联盟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朱莹燕老师带来她的分享。以《5W模式“撩”媒宝典——融媒体时代高校新媒体平台运营实践》为题,提出“内容产出5大思维创意保鲜1大秘诀团队培育4大计划平台运营6大关键高校策划4大选题品牌打造1大理念”等新颖观点

 

1FB7A

晚上7:00,高校新媒体运营达人999号沙龙在机车博物园举行,各学校学生负责人代表座谈交流,分享内容创作、平台管理、团队建设等经营,建立新媒体学生负责人朋友圈。

1E909

活动同期举行了高校新媒体文创展,高校通过优秀的新媒体文创产品展示校园文化与青春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