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聚焦高校新媒体发展 共建资源共享新媒体平台——2018全国高校新媒体论坛成都站于西南交通大学举行

来源:交大新媒体中心  作者:蒋清州 杨苏 刘子豪 邵明玺 摄影:崔文博 林良圳 范瑞珑     日期:2019-03-06   

在互联互通的新媒体时代,如何发展和完善高校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运营?如何融合、共建社交媒体校园生态?在大数据信息化的当下,微博在舆情处置和宣传服务中,又起到了怎样作用?12月9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与微博校园联合主办,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四川高校新媒体联盟、成都高校社团联盟网络新媒体类社团联盟协办的“2018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成都站”聚焦以上问题,结合目前全国高校新媒体与舆论环境,共同探索高校新媒体发展之路。

上午9点,主论坛在犀浦校区一号报告厅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四川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馆长、四川教育电视台台长张生,四川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融媒体发展部主任关心,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铮,微博渠道市场部副总经理、微博联合党总支书记孔令旭,微博校园全国渠道总监李俊蔷,以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党委团委领导出席论坛。

桂富强致辞时介绍,西南交通大学是一所以轨道交通而著称的百年老校。百廿年的风雨兼程,可以抽象为三点。第一个是命苦:山海关、唐山、湖南贵州、峨眉、九里堤、犀浦,学校因为时局和种种原因一直在搬迁中;第二个是命硬:经历多次搬迁和两次地震,依然巍然屹立;第三是命好:赶上了中国近代化铁路的发展。西南交大很注重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目前学校官方微博有26万粉丝,微信有16万,新媒体网络育人也获得了教育部的相关项目。桂富强指出,高校新媒体作为媒体融合的最新力量,要围绕着“育新人”的中心,培养能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满足中国特色社会新时代、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新需求。

“现如今,新媒体已成为宣传思想,舆论引导和政治建设与服务的重要阵地。”张生用一句话点出新媒体的作用及其重要性。随后,他介绍了四川新媒体的发展过程和卓越成效,目前四川省教育厅新媒体粉丝已达200万,四川新媒体以及四川高校新媒体发展成效均在全国名列前茅。他指出,全国以及四川高校新媒体应加强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和政府放心,为师生服务。

孔令旭谈道,近年来我国新媒体发展迅速,逐步进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一部分,而新浪始终与时代同行。他希望,通过共同探讨微博校园与高校的对外宣传、思政育人工作如何更好地深入合作,如何更好地理解和履行平台运营方的主体责任,以进一步有效推动正能量信息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整合学生力量,共建有影响力、有公信力、有传播力的校园新媒体生态矩阵。

在“新时代下高校宣传工作与新媒体的融合”主题分享环节,四川省教育厅官方新媒体主管黄国兵对一年来四川高校及政府政务新媒体的情况以统计形式作了报告。报告指出,本科高校微博账号粉丝涨势喜人,微博活跃度高且对舆论积极表态和处理,使得网民普遍对其有较高认同感。四川省教育微信发文量水平整体较高,发布时间较合理,立足教育服务,为师生提供了很大便利。同时,他建议加强话题主动性和双微联动性,通过重视互动与回馈提高粉丝忠诚度。

图片1.png

随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铮、四川传媒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浩睿参加微博大学新媒体学院授牌仪式。孔令旭书记,网星梦工厂创始人CEO姜韬为西南交通大学授牌。据了解,微博大学新媒体学院的成立将成为助力高校新媒体发展新动力。

图片2.png

“走心才能走得稳”,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联盟副秘书长朱莹燕分享了交大新媒体运营经验,如拟人化运营打造品牌个性;与其他高校新媒体进行互动;在新媒体平台植入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同时,最重要的是要注重新媒体的质量管理,打造校媒联盟,形成网络思政合力,用心做出新媒体口碑。她说,希望未来和更多高校一起携手并进,助力高校新媒体蓬勃发展。

图片3副本.png

四川大学官方微博主管李雁介绍四川大学微博的定位是:有文化,讲格调;有内涵,接地气;有追求,敢担当;海纳百川,鲜活多元。十几个栏目及时更新、不断创新,讲述川大的故事。原创图文、街采搞笑等各类短视频,改编音乐……其致力用一些幽默有趣的或是有情怀的方式来做原创。此外,用好头条文章、开展线下活动、打造校园“网红”、促进高校文化传播亦是四川大学官方微博吸引关注的秘诀。

“我想分享给大家三个词:责任、价值和服务。”成都青年全媒体中心执行主任政务新媒体学院专家邱永浩表示,他每天坚持陪粉丝到凌晨两点,粉丝通过向他们团队打卡实现自律,他们也通过微博的力量帮助他人,进行微博寻人、微博求助,解答粉丝的迷茫疑惑甚至是数学题,也与失眠的粉丝深夜陪聊。他说,对于舆情,要第一时间掌握发言权和主动权,及时发布最新消息,积极回复他人的质疑,放低姿态,防止舆情恶化,进行正向引导。

随后,在李俊蔷总监,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传媒学院宣传部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微博全国高校官博联盟入驻仪式举行。该联盟的成立,将会为校园文化建设带来崭新的发展。

图片4.png

下午,论坛进行“校园生态的发展与合作”主题分享。微博校园全国渠道总监李俊蔷首先带来微博在校园生态建设领域的探索和思考。多年以来,微博作为全球最大社交媒体,顺应改革趋势,坚持多元化发展,乘“视”而上俘获年轻的学生群体,不仅做到了二次崛起,更是走在了媒体变革的前沿。微博大学携手全国大学生新媒体联盟,坚持致力于行业发展的研判和分析,做校园新媒体人才的摆渡人,更与各大媒体、政府部门积极合作,推出了各类校园相关项目,为校园媒体生态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短视频在当代新媒体环境下热火朝天,而对于在短视频拍客群体中高活跃度的学生群体,梨视频拍客中心运营总监梁鸿兴颇有研究。他精心搜集了十余个校园资讯的爆款案例进行分析,见微知著,生动具体地讲解了校园领域短视频创作的诸多要点。此外,梁鸿兴也提到校园拍客的校外视觉、拍客感悟等,给了现场观众很多校园环境下资讯短视频方面的启发。

微博四川高校新鲜事儿博主詹伟从账号、内容和用户三大方面做关于如何生产校园用户喜欢的优质内容的分享。他结合自己从零开始,将自己的微博发展至如今百万粉丝的过程,介绍了平台账号运营的三部曲。从了解机制,到聚焦内容,再到找准资源,詹伟分享的各类经验全面而精准,令现场观众获益匪浅。

网星学院院长扶苏从机构的角度带来了她的看法。网星学院深耕于社交行业数年,一直在帮助各个领域的内容创作者实现梦想。她提到,目前在最好的时代、开放的平台、完善的产业链、融媒体学院四个方面条件之下,正是内容创作的最好机遇。扶苏分享了起步—孵化—成长—垂直领域达人四个环节的经验,带来了大学生新媒体环境下内容创造者的发展空间的全新思考。

微博云剪用户运营副总监周玥含介绍云剪的云材料、云剪辑、云媒资三大功能。她就新媒体视频创作常见的问题给出了云剪的解决方案,并通过云剪与校园合作的活动展现便捷的应用方式和丰富的版权资源库。

微博校园MCN运营负责人何琳琳分享MCN的发展历史及运行流程。她介绍了高校MCN的产生和高校MCN的广义概念——有能力服务和管理一定规模高校微博账号的组织,并进一步说明高校MCN的产品权益,资源提供和所拥有的功能。

西南交大团委副书记任凯利分享了校园网络育人新媒体平台实践。介绍了西南交大网上共青团12345模式后,他以数据表明,青年人有很大部分的信息都来源于新媒体。任凯利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新媒体账号“西南交大辅导员Kelly”1.0到3.0的发展具体实践,以及在运行过程中上发生的故事和一些有趣的经历,并欢迎各位同学老师加入这些实践。

四川高校新闻MCN负责人代宗宏分析了四川高校新闻MCN的组织构架及其提供的资源,并对团队运营以及官微运营情况考核标准进行了介绍。代宗宏强调,各高校要抓住MCN的契机,完善校内矩阵,打造优势品牌。

随着新媒体在高校政务工作中的影响力越来越明显,微博也逐渐成为高校政务发声、聚合、引领价值的关键渠道。2018 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将为提升学校党宣部门及团组织部门的新媒体运用能力和基于微博平台的舆论引导力,使新媒体成为学校引导学生弘扬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的重要渠道。

图片5.png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