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荣膺中国大学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十强

来源:交大新媒体中心  作者:刘中慧 朱莹燕     日期:2016-05-26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高校新媒体论坛在中山大学举办,来自全国151所高校的300余名新高校代表及业界的新媒体大咖齐聚一堂论道高校新媒体发展建设。论坛发布了2015年高校新媒体百强名单,在全国485个高校微信公众号中评选出中国大学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十强、中国大学新媒体百强之优胜高校、中国大学新媒体百强之优秀高校,西南交通大学荣膺中国大学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十强。据悉,此次公布的高校新媒体百强榜单评选过程未设评委,完全依靠后台大数据抓取,根据微信公众号发布次数、阅读数、点赞数、WCI指数等数据进行综合排名,上榜高校均靠新媒体硬实力说话。

西南交通大学新媒建设始终秉持“创新为先、内容为王”的发展理念,坚持“传播内容有品质,服务师生有温度”,主动设置正能量话题,牢牢把握舆论风向,让新媒体贴近师生的特质成为网络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全新的互联网思维谋划和推进网络宣传思想政治教育。校内整合500余个校园媒体平台构建校园新媒体联盟、校外牵头联合25所高校构建四川高校新媒体联盟,双轮驱动校园新媒体“超常规、非线性、跨越式”又好又快发展模式,被誉为教育系统新媒体发展的“西南交大现象”和“西南交大模式”。

2015年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共推送图文700余条,微信图文累计阅读量接近1000万人次。特别是对学校建校120周年校庆的新媒体宣传工作中,交大新媒体积极创新、精心策划、主动作为,以近200篇次的微信图文发布及近400万的阅读量讲好了交大好故事,传递了交大好声音,其中阅读量突破“10万+”的微信图文达到16篇,在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微言教育)、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清博指数等权威机构发布的历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上,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的综合影响力始终稳居全国高校前列。在校园新媒体的运营实践中,交大新媒体团队切实注重提升优质原创内容的策划和生产能力,用小游戏、绘画、音乐、朗诵、刺绣、老照片、舞蹈、延时摄影等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现交大风貌和交大人风采,以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拟人化的新媒体产品设计,在新媒体主动策划、敏锐挖掘和积极传播信息的过程中,校园正能量在90后大学生的喜闻乐见中一点一滴汇聚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尽源泉。

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联盟执行理事、官方微信主编、人文学院2015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刘中慧同学代表交大新媒体团队参加此次论坛及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