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交大新媒体受邀参加2016青少年新媒体大数据分析高级研修班

来源:办公室  作者:朱莹燕     日期:2016-12-14   

12月5日-9日,团中央宣传部联合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举办的“2016青少年新媒体大数据分析高级研修班”在浙江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及各高校新媒体负责人齐聚一堂,重点针对青少年新媒体信息发展现状和趋势,青少年大数据分析与运用等内容展开研讨。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联盟指导老师朱莹燕受邀参加此次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邀请了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健为、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金东、百度大数据与舆情产品运营负责人尹薇薇、腾讯公司舆情研究副总监戎飞腾、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技术部部长邵德海、复旦大学网络宣传办公室主任王亮等多位业界和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研修班上,学员们与讲师积极互动,从大数据时代的舆情管理、2016年网络舆情生态特征与趋势、时代转型中的“互联网+”新形势、发挥青年网络舆论引导队伍生力军的作用、将新媒体运用到青少年实践教育中、网络安全和舆论引导到青少年网络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实务工作建议等多维度展开交流。课程的最后,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金东作了题为《心有朝阳迎风翱翔,让共青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他从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十五项最新进技术和“网上共青团”的发展现状展开分享,并指出了互联网创新的观点。他指出,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和技术有担当,未来的30年将是创业者最好的机会,未来将以创造为中心,需要的是数据、智商、情商,更需要“爱商”。他强调了“网上共青团”发展原则的八点体会:一,政治引领是我们的根本特性;二,统一平台建设是我们的发展动力;三,自主技术创新是我们的独特路径;四,强化资源整合是我们的特殊优势;五,不断优化体验是我们的成长模式;六,狠抓队伍建设是我们的有力保证;七,实现共建共享是我们的突破方向;八,竭诚服务青年是我们的根本目标。

据悉,“青少年新媒体大数据分析高级研修班”是依托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6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结合团中央宣传部媒体信息大数据分析人才培养计划安排,由团中央宣传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未来网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促进青少年媒体信息发展,深化各级团干部对青少年媒体重要性的了解和认识,拓宽服务青少年新媒体的工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