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度十佳校园媒体、优秀个人及作品评选暨新媒体联盟第四届理事单位换届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作者:刘中慧     日期:2017-11-07   

校内各单位及学生组织: 

近年来,校内各单位及学生组织开办的校园媒体平台“百花齐放”,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有效联动、聚合传播、融合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有较大活跃度、影响力、公信力的优质校园媒体,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中主动谋划、做成做优,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学校争创一流和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特别是交大新媒体工作连续多年荣膺全国教育系统新媒体宣传综合力十强,在全国高校中独树一帜,极大地提升了西南交通大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全国第十八个记者节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表彰先进,分享总结典型经验,结合学校第十三届“传媒先锋”记者月活动,党委宣传部联合校团委开展2017年度十佳校园媒体、校园媒体创新之星(十佳学生记者)、优秀学生记者、校园好新闻奖等评选工作,同时开展学校新媒体联盟第四届理事单位换届和登记备案工作(含峨眉校区),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及名额

1 、组织奖:十佳校园媒体/优秀校园媒体。十佳校园媒体10个,颁发奖牌并分别奖励工作经费5000元;优秀校园媒体10个,颁发获奖奖牌。

2、个人奖:校园媒体创新之星(十佳学生记者)/优秀学生记者。优秀学生记者150名,颁发校级获奖证书;校园媒体创新之星(十佳学生记者)10名,颁发校级获奖证书并分别奖励800元奖学金。

3、作品奖:校园好新闻奖。设文字类(通讯、消息、评论)、新媒体类(图文、创意、传播)、视听类(摄影、广播、视频)等三个大类评选项目,按大类分别设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获奖作品均颁发校级获奖证书,一等奖作品分别奖励300元。

二、参评范围及条件

1、十佳校园媒体/优秀校园媒体。校内各单位及学生组织开办或指导的校园媒体均可申报。评选条件:

(1)有明确的主管或指导单位,在党委宣传部登记备案,持续运营3年以上,有较为稳定的运营团队;

(2)有较为广泛和稳定的读者群、粉丝数,在校内校外有良好的形象和影响力;

(3)积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内容创造、平台搭建、活动运营、技术创新、文化传播、服务师生校友等方面富有特色和成效。

2、校园媒体创新之星(十佳学生记者)/优秀学生记者。校内各单位及学生组织均可推荐优秀学生记者申报,校园媒体创新之星(十佳学生记者)从优秀学生记者中产生,评选条件:

(1)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身份,在校内各单位及学生组织开办的校园媒体中担任记者、编辑等学生骨干1年以上,并获得所在单位或指导单位推荐;

(2)个人及带领团队在校园媒体内容原创、采编、平台运营、技术创新、媒介融合、服务师生校友等方面的有较为突出的成绩。

3、校园好新闻奖。参评作品为2016年9月至2017年11月期间在西南交通大学校内媒体平台刊播的文字类、新媒体类、视听类原创作品。

(1)参评人员须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身份,校级及学院新闻中心、团学组织、校园媒体记者,大学生记者联合会会员媒体记者。

(2)作品导向正确,内容真实,主题鲜明,时效性强,文字生动,制作精良,感染力强,为受众喜闻乐见,正确引导舆论。

(3)参评作品的作者和主创人员按各项目规定申报。作者姓名和排序以刊播时署名为准(刊播时为笔名、网名的,申报时可在笔名、网名后括号内填报本名)。

三、评选进度及要求

1、申请阶段(11月8日-11月14日)

申请媒体及个人填写附件一中对应《申报表》和《汇总表》,认真填写相关信息,A4纸双面打印,将书面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经所在单位签审盖章后,交至党委宣传部(犀浦校区综合楼519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工作邮箱xcb@swjtu.edu.cn)。

2、初评阶段(11月15日-16日)

党委宣传部汇总申请材料,根据各单位的推荐情况及评选标准确定入围组织及个人名单,各20个。

3、展示与评审阶段(11月17日-20日)

通过学校官方微信进行线上投票展示,网络投票得分占30%。11月底组织相关部门老师进行现场答辩评审,得分占70%。“投票+评审”总得分前10名获评“十佳校园媒体”及“校园媒体创新之星(十佳学生记者)”。

4、校园好新闻奖采取线上投稿,现场评审方式进行。

请申报人认真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17年度校园好新闻奖申报表(附件二),提交给指导单位或媒体组织汇总后,11月15日前按指定方式交至党委宣传部,个人申报表只需提交电子版(大学生记者联合会邮箱jdjzlianhehui@163.com,邮件标题注明单位或媒体名称+好新闻投稿),单位汇总表须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签章版(犀浦校区综合楼518校报编辑部,咨询电话66366590)。

 5、2017年底至2018年初,学校召开相关工作会对获奖的组织、个人、作品进行表彰。

四、同期事项

请各单位根据《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校园新媒体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西交党〔2013〕42号)的文件精神,做好本年度校园新媒体备案登记工作。根据“谁主办、谁负责”的管理原则,请注册或管辖有校园新媒体的各相关单位于2017年11月15日前填写《西南交通大学校园新媒体备案登记表》(附件三),向学校党委宣传部进行备案登记(纸质材料交至犀浦校区综合楼519党委宣传部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工作邮箱xcb@swjtu.edu.cn)。所有登记备案的校园媒体均可申请加入新媒体联盟理事会,经审核评议可推荐为第四届理事单位,所属媒体学生负责人当选学校新媒体联盟第四届学生理事。

      联系电话:028-66366547(刘老师) 66366590(夏老师)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承办单位:校园新媒体联盟  大学生记者联合会  青年传媒全媒体中心

2017年11月7日


附件一:西南交通大学2017年十佳校园媒体/校园媒体优秀学生记者申报表/汇总表

附件二:西南交通大学2017年度校园好新闻奖申报表/汇总表

附件三:西南交通大学校园新媒体备案登记表/新媒体联盟第四届理事单位换届申请表